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

【生產】竹北育禾婦幼產檢+竹北中國醫生產分享(111.03.02更新轉院過程、泌乳諮詢門診、減痛分娩資訊)

        我與先生居住在竹北,當時在Ptt版上做了許多功課,給了我很多的幫助,因此想寫這篇文章,謝謝版上給予的資訊分享與幫忙。


        在準備懷孕的過程中,就開始在GoodPregnan版上做功課,了解自己月經的周期、排卵的周期,也用了排卵試紙看身體的變化。

        驗孕確定懷孕後,就開始看竹北附近的產檢診所及醫院,因為住在高鐵區附近,就近選擇了育禾婦幼診所,因為朋友的推薦,選擇掛了蘇河仰醫生的診,約在懷孕5-6週時就照到了胚囊,7-8週時已照到元寶的心跳,拿到了媽媽手冊,後續在育禾看診,蘇醫生及衛教師都十分專業,能夠回答許多問題,尤其是蘇醫生的溫柔細心,照超音波時很仔細,讓我跟先生都十分放心,除了看診的人數比較多,有時需要等比較久之外,沒有太多其他缺點。育禾的app也很方便,會有所有產檢的資料及寶寶的超音波照片,若高層次也在育禾檢查,會有很完整的一份超音波照片,全部電子化真的很方便!

        其他關於產檢的項目,衛教師都會仔細說明,而我與先生是參考蘇醫生、衛教師的建議及Babymother版上MrWilliams做產檢,大家也可以去看看MrWilliams的文章及FB,會有許多幫助。

💓育禾的超音波自費450元,加上掛號費150元,一次產檢需要花600元,但若選擇在育禾生產,超音波費用會退回喔!

💓育禾的寶寶性別揭曉也很可愛,醫生不會在看診時說,而是給張小卡片,可以自行選擇什麼時間打開來,也很適合想辦姓party的父母喔!

      到了後期約7-8個月時,考量到大醫院的資源還是較豐富,竹北中國醫也有基本的小兒科,那時新生兒加護病房也剛好開始,到中國醫產檢一次後,便決定後期都到中國醫產檢了,中國醫蘇聖淵醫生,也是很讓人安心的醫生,每次產檢時總會開朗的問:「還好嗎?」,照超音波也很仔細,原本高層次超音波時有照出低位胎盤,他也會說再觀察看看,穩定了我跟先生的心情。

    2/18生產當天早上,我開始出現不規則的陣痛,一直到傍晚先生下班,立刻打電話到產房前往醫院,記得當時陣痛到真的快不能走路了,護理師內診已經開三指,說我怎麼這麼能忍痛,我的產程也很短,從18點多到醫院,22:44分元寶就誕生了,很感謝元寶沒有讓媽媽痛太久,蘇醫生在接生的過程也很專業,雖然沒有多說什麼話,但看到他認真的表情,就覺得安心。

💓育禾婦幼的衛教師每次產檢時都會確認基本產檢和自費的項目,但轉到中國醫後並不是每次產檢都會見到衛教師,建議若到中國醫生產,自己也要先做好相關產檢的功課,在建議產檢項目的週數內和衛教師及醫生確認安排時間喔!

💓在轉院時,我有告知育禾蘇醫生及衛教師會轉院,但其實他們並沒有多說什麼,而育禾婦幼的APP可以下載所有產檢的報告,我將所有報告印出,在第一次轉院到中國醫時給衛教師及醫師看,在前期產檢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重新提出問,像我有檢查出妊娠糖尿,也有在轉院後問中國醫的蘇醫生意見,蘇醫生也都很樂於回答喔!

💓減痛分娩真的只是「減痛」,像是我產程快,打完後內診已全開,感覺還沒減痛到就生完了😆。中國醫的減痛分娩是埋針後,覺得痛可以再請麻醉師加藥,需要等待麻醉師來,不是吃到飽的那種,像我就加了三次藥,到後面下半身幾乎沒感覺,不過因為麻醉,下半身一直抖動。

💓中國醫生產我們最後花費約2萬左右(三個晚上雙人房、減痛分娩、月子餐、新生兒篩檢、護理包.....)(我們沒有細算)

        生產真的是一趟奇妙的旅程,生產之後發生了好多事情,把我跟先生的距離拉近了,我們一起為了元寶而努力,調整了家務分工(先生也要練習洗奶瓶、換尿布)、與對方家庭的原生家庭相處(公婆問題),雖然過程有點辛苦,但我覺得看到元寶可愛的樣子,一切都值得了。


111.03.02更新減痛分娩過程:

在看大家生產的分享,發現每間醫院的減痛分娩施打方式都不同,也很多人對於減痛分娩好奇,竹北中國醫要打減痛分娩需要先抽血看能不能施打,因此需要預留一些時間,而中國醫的減痛分娩不是按壓吃到飽的那種,而是麻醉師埋針後,由麻醉師一次一次增加劑量,印象中一次是八千,半夜施打要加價。

由於我的產程時間很短,抽血完後大約一個小時才埋針,在埋針前早已開三指很痛,麻醉師埋針時還一直告訴我不能亂動,怕危險,但真的很痛很難不動啊😭。第一劑麻醉下去時,還是沒辦法不痛,所以很快的要求護理師要增加劑量,麻醉師也很快的過來增加第二劑,麻醉下去脊髓會有冰冰涼涼的感覺,不至於不舒服,不過第二劑下去還是很痛,只能說我產程太快,沒有感受到太多減痛分娩的好處。後來就直接進產房,在產房用力時,因為痛又打了第三劑麻醉,宮縮雖然痛,但三劑的麻醉有讓我的下半身失去知覺,至少在生產用力時是沒有感受到疼痛的。

每個人對麻醉的後遺症不太一樣,我是回到待產房後,麻醉開始退,雙腳便開始無法克制的抖動,而且覺得有點冷,大約一個多小時才比較舒服。

現在回想這些才覺得自己在生產時怎麼那麼勇敢,而且也忘了當時到底有多痛了,只知道很痛很痛🤣,看了一年前的生產分享文,這次把減痛分娩的過程補上,希望資訊更充足,能讓想瞭解的人知道囉!

110.10.02更新泌乳諮詢門診:


那天在查竹北中國醫婦產科門診時,發現除了醫生變多了之外,也多了一個泌乳諮詢的門診,看到的時候真的好開心阿!

有讀過我文章的就知道,在生產完後泌乳就是我最困擾的一件事情,一開始擠奶真的讓我好挫折,塞奶跟漲奶都好痛,一開始擠奶也是手痠脖子酸,雖然住在月中有人教,但幾乎還是得自己慢慢摸索,再一邊看Youtube Sunny老師的影片惡補泌乳及新生兒照顧的資訊。
除了擠奶的技巧之外,其實泌乳的時間規劃也很重要,如果能在懷孕時去看泌乳門診,不管是你想要全親餵、回公司上班要安排泌乳時間、或生產完直接退奶,都是可以跟醫生討論做規劃的,做最健康的規劃,也不會像我生產後就對於回職場泌乳感到很焦慮。
而也覺得泌乳的想法很重要,一開始因為塞奶嚴重,月中的衛教師請我3-4小時一定要擠奶一次,所以一直困在3-4小時擠奶的想法,擠奶完後身體燥熱其實很難馬上睡著,當睡著後鬧鐘又響了,又要下一個循環。後來我才發現,其實身體的自主權是自己的,可以自己掌握要什麼時候擠奶,不必為了時間而困住,而母奶也是很神奇的會跟著媽媽、寶寶、擠奶的時間慢慢固定,可以達到供需平衡。
總之母奶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,對於沒有生產過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抽象,但現在如果有朋友懷孕,我都真心推薦去看泌乳門診,雖然很貴,但覺得會很值得,可以減少很多生產後哺乳的壓力喔!
p.s.竹北中國醫增加醫生也好開心,之前只有兩位醫生的時候,都覺得看診的蘇醫生好辛苦,感覺他都沒休息,雖然還是推蘇醫生,不過還是可以去看看其他醫生,也許會有不同的醫生緣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元寶家的繪本分享】十二生肖的故事 / 過年 / 節慶 / 傳說故事(042)

  書名: #十二生肖的故事 作者: #賴馬 出版社: #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