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

【育嬰用品】新生兒家中物品準備清單(寶寶篇)

        在懷孕後期時,我其實就已經開始在準備寶寶出生的用品,但在坐月子期間,才發現有更多物品我沒有準備到,只好在月中瘋狂網購,弄得家裡每天都是各種包裹,Ryan也不知道該從何整理,因此分享這篇文章,希望透過清單,可以讓新手爸媽們提早準備,才不會像我們一樣手忙腳亂。


衣著類:

1.衣物

寶寶的衣服有很多種,像是紗布衣連身衣包屁衣踩腳褲......,剛開始的新生兒,身體軟軟的,建議可以準備幾件紗布衣較好穿脫,隨著慢慢長大,可以再選擇其他衣物,這部分就要看個人的習慣,像我比較喜歡寶寶穿包屁衣或和尚衣,因為換尿布時只有三個扣子要扣比較方便,所以是我的首選;我媽幫我帶時,就喜歡穿連身衣,因為他覺得這樣寶寶的腳有包到,比較不容易感冒。另外也要視生產時的天氣準備衣物,像夏天就可以準備一些洞洞衣,寶寶比較不會長熱疹。

除了衣服之外,視習慣可以準備寶寶的襪子手套 、帽子、圍兜,我由於比較喜歡讓寶寶手腳伸出來活動,我後來準備的手套及襪子就幾乎沒穿到,只有帽子在寶寶剃頭後有用到。

p.s. 寶寶長大很快,如果可以接收恩典牌的衣物,可以省下不少錢。

腳有包到的連身衣

和尚衣是我最喜歡的寶寶衣服

2.紗布巾(口水巾)

紗布巾用於擦寶寶溢奶或者睡覺墊在寶寶頭下面吸口水或溢奶,我買了九層紗及一般的紗布巾,結果後來發現九層紗的吸水力較強,比較好用,於是一般的紗布巾就比較沒有用到了。而最近也意外發現九層紗布巾變成元寶的安撫巾,會聞著味道睡覺,讓我開始考慮多買幾條,以後長大可以替換🤣。

3.浴巾

雖然有人說新生兒可以不用每天洗澡,但我還是每天會幫元寶洗澡,浴巾我一樣選擇九層紗的浴巾,吸水力較強,寶寶洗完澡時稍微擦拭,很快就乾了,不會擔心寶寶著涼。

4.包巾

寶寶剛出生,需要用包巾包著睡比較有安全感,包巾可以視生產時的天氣決定準備,我剛好在2月生產,2、3月比較涼時,我們就用比較厚的包巾,漸漸變熱我也買了一些薄的包巾,寶寶才沒有熱疹。

5.小被子

小被子我會視天氣狀況,天氣冷除了包巾會再蓋一條小被子,後來發現包巾、被子、蓋毯都可以通用,有些我也會捲起來放在寶寶身邊靠著,讓寶寶有安全感。

6.尿布墊

當了媽媽才知道尿布墊的重要性,因為換尿布時寶寶隨時都有可能尿尿,有了尿布墊墊在下面,就可以預防整床床單重洗的悲劇發生。


消耗品類:

1.尿布

我們住月中,所以一開始尿布都由月中提供,最後寶寶長比較快,回家時買的一包NB用完之後,就換成S大小了,因此NB可以視寶寶狀況一袋一袋購買,避免買太多。

2.奶粉

可準備一小罐奶粉在醫院時備用,建議可以上網搜尋資訊,決定好要喝的品牌的奶粉,像我自己本身有過敏,擔心元寶也一樣有過敏症狀,所以一開始選擇了水解的奶粉。

3.濕紙巾

濕紙巾也是必備的消耗品,在寶寶便便、吐奶時可以解救,查資料發現很多人使用貝恩,但我自己還沒使用到,因為在訂購一些寶寶物品時,都會有贈送濕紙巾,所以暫時還是都用贈品的,試用品的部分用小獅王覺得還不錯,有蓋子也不太會連抽。

4.棉花棒

我們準備了粗細不同的棉花棒,細的可以清理鼻子,粗的可以做臍帶護理。

5.奶瓶/奶嘴頭

奶瓶、奶嘴頭有很多種的選擇,我們選擇了小獅王+貝親奶嘴頭做搭配,元寶目前都買單,因此沒有再做替換。

6.奶瓶清潔劑/洗瓶刷/寶寶洗衣精

因為使用配方奶粉,所以會用一點清潔劑清洗。寶寶衣物的部分,目前我是與大人的分開洗,比較安心,因此也有準備寶寶專用的洗衣精。

7.屁屁膏/萬用膏

屁屁膏及萬用膏是備用的,在初生兒時可以預防紅屁屁及皮膚臨時狀況使用,版上有很多資訊,後來我選擇買了B5使用,目前使用下來還不錯,但每個寶寶能接受的不同,可以先準備一條備用,若寶寶不適合再購買其他的。

8.乳液

一般來說新生兒不太需要抹乳液,在出生時有自然的脫皮也是正常的,元寶的皮膚後來有一段時間長疹子,又有點乾燥,因此才有擦乳液,也可以備著一條做使用。


日用品:

1.澡盆

澡盆的部分,我在懷孕時看大家分享文,就買了月亮澡盆,月亮澡盆在新生兒時,還是需要扶住寶寶的頸部,澡盆內空間比較小,洗起來比較不順手,但當寶寶頸部開始有力,可以自己躺在澡盆內時,就省下不少力氣。

2.嬰兒床(床墊、床包、枕頭)

嬰兒床也是建議在懷孕中就開始做功課,要考量家中擺放的大小,實際使用上的功能性。像我希望寶寶能夠自己在床上睡覺,不要與大人共睡,但又不想要很快就換寶寶床,因此選擇較大的床邊床,可以在一旁安撫寶寶。另外也租了一張小的折疊嬰兒床,方便可以在婆家娘家時移動,在家裡也可以客廳臥室移動,較為彈性。床墊床包枕頭的部分,我也是在版上做功課,選擇了cani的床墊,整體品質還不錯!(枕頭在新生兒時不用使用)

3.奶嘴/安撫巾

奶嘴及安撫巾需要視寶寶狀況調整,但都可以先買做預備用。像元寶一出生時吸允需求大,就有使用到奶嘴,現在漸漸長大,使用奶嘴的頻率降低,反而是睡覺會抓著紗布巾睡。如果寶寶喜歡安撫巾,也要記得找尋好買的到、可以替換的,避免寶寶對同一種安撫物的依賴,買不到的話會欲哭無淚。

4.音樂鈴/玩具

現在很多有故事、音樂的產品可以做參考,我們沒有特別買,就直接用手機找適合的音樂、故事給寶寶聽,我特別喜歡謝欣芷及圈圈兒童系列。不過老公介意手機放在寶寶身邊,所以我會特別開飛航模式。

建力架家人有送,偶爾會讓元寶躺在上面,他會看很久,只不過建力架體積較大,放在家中比較佔空間,可視家裡空間購買,或者直接購入遊戲地墊。另外我們有先購入一些寶寶適合的書籍,如黑白圖卡、硬頁書、布書,可以放在寶寶床內讓寶寶看。3-4個月後會需要固齒器,也可以先準備。

5.洗澡清潔

寶寶剛出生時洗澡其實使用清水清潔就可以了,大部分生產有人會送沐浴禮盒,可以視狀況再購買。寶寶洗澡的用量也少,基本上一瓶就可以洗很久了,準備嬰兒肥皂也可以。

6.酒精/消毒用品/給皂機/口罩/防疫帽

防疫需求,用於消毒寶寶用品、玩具、地板等,我屬於沒有那麼勤勞每天消毒的人,但基本的消毒還是會做。最重要的還是手部清潔,所以我們買了給皂機,勤洗手,外出時也都會戴著口罩,避免自己感冒也傳染給寶寶,外出回家時一定先消毒、洗澡才抱寶寶。

7.體溫計

我們在竹北中國醫有買一隻量腋溫、肛溫的溫度計,適合新生兒使用,現在元寶慢慢長大,我們也有先買一隻耳溫槍使用。

8.保溫瓶

保溫瓶為寶寶外出可以裝水泡奶、溫奶使用,建議可以大一點、保溫效果好的,會比較方便。

9.安撫椅

現在有很多款的安撫椅可以選擇,像是Nuna、Combi、nomi都有出,有些是成長型,可以各個階段使用,我們因為元寶目前不需要搖搖安撫所以沒有購買,所以建議可以等寶寶出生後視狀況購買。

10.推車/汽座/提籃/揹巾

這些屬於寶寶「行」的部分,Ryan很在意安全的部分,所以我們很早就有共識一定要有汽座,後來決定要送保母,因此最後決定使用提籃+推車+汽座一體的方式,目前寶寶還小都先使用提籃+推車,等寶寶長大後也可以調整成一般的汽座。

揹巾的部分我有準備一條,但目前因為很少外出,有外出目前也是坐提籃,還沒有使用到,未來如果只是帶寶寶出門一下下,應該才會使用。

11.指甲剪

指甲剪我買貝親的,其實就很好用了,現在也有電動磨甲器,不過我沒有用過就沒辦法提供心得。


生寶寶要準備的用品真的非常多,如果每樣都買真的會花上不少錢,因此我跟Ryan如果能有恩典牌,都會抱著感恩的心情,先使用看看,如果真的不符合家中需求,現在網購或去婦嬰用品店都可以很快買齊。這是這次準備寶寶用品的分享,之後會再有一篇分享媽媽用品及家中電器用品的分享!

我們的粉絲專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rinaRyan0218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元寶家的繪本分享】十二生肖的故事 / 過年 / 節慶 / 傳說故事(042)

  書名: #十二生肖的故事 作者: #賴馬 出版社: #親子天下